記者洪素卿/台北報導〕你吃到了輻射食品嗎?福島核災以來,衛生署針對進口日本產品、逐批檢測輻射量,累計檢驗產品超過三萬件,檢出其中一百二十三件有輻射殘留,一件茶葉產品的銫134與銫137檢出值高達三百二十一貝克,離我國限量三百七十貝克不遠;但因為仍屬「合格」產品,民眾卻無從得知產品詳細資訊!

  • 主婦聯盟等民間團體昨日到衛生署要求公開輻射檢驗資訊。(記者洪素卿攝)

    主婦聯盟等民間團體昨日到衛生署要求公開輻射檢驗資訊。(記者洪素卿攝)

為此,包括主婦聯盟在內多個民間團體昨日集結到衛生署前抗議,並演出耶誕「輻」袋行動劇,劇中,原本歡天喜地收下耶誕禮物的小女孩,打開福袋才發現袋中的日本抹茶巧克力以及蘋果竟然都是輻射食品。

環團以此質疑政府資訊不透明、不公開,導致民眾可能吃到含有原子塵的輻射食品卻不自知;要求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更詳細的邊境檢驗結果。

一日本茶輻射含量逼近標準

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的「日本輸入食品輻射檢測結果」統計,三一一地震後,我國邊境檢驗超過三萬項日本輸入食品,其中有一百二十三項檢出碘131、銫134等,其中也包含嬰幼兒食品。

此外,有六種茶葉產品檢出的銫134與銫137輻射值合計超過一百貝克;日本在今年四月一日制定的新標準中規定,銫134與銫137在一般食品不得超過一百貝克、在飲料中不得超過十貝克。

但衛署指出,日本是以茶湯檢驗,一般茶湯輻射濃度約是茶葉的五十分之一,換算下來,這六批茶葉換算成茶湯濃度都低於十貝克,並未超過日本標準,也未超過三百七十貝克的我國標準,因此並未公布檢出產品名單。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認為,衛生署應該把檢測樣品來源、採樣時間、檢驗結果一一揭露,而非只看合格或不合格。

食品檢測 只公布不合格產品

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,由於其餘食品檢測也都只公布超標不合格產品,如果只對輻射食品採取不同做法,將會窒礙難行。  

 

 

1394122341-236314857  

ps 一些餐飲業者,加工食品,到化妝保養品,寵物食品標榜成份日本進口, 

獨家引進日本,不確定是否已驗合格, 民眾小心了!  (年前詢問有些茶不著需民眾自己帶去化檢了

 

可親自去化驗,不會每個人都有量輻射機器,它最便宜也要上萬元,希望政府好好把關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 valenk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